經濟日報 App
  • 會員中心
  • 訂閱管理
  • 常見問題
  • 登出

富豪財管配置債券飆新高 銀行主管:高資產大戶不愛ETF 三個原因

提要

期待美降息後賺一波 2月底占比升至12.2% 銀行主管:高資產大戶不愛ETF 三個原因

據金管會2月底統計,十家銀行管理高資產規模已攀升到9,085億元,月增3%,配置債券占比飆升到12.2%續刷新紀錄。(本報系資料庫)
據金管會2月底統計,十家銀行管理高資產規模已攀升到9,085億元,月增3%,配置債券占比飆升到12.2%續刷新紀錄。(本報系資料庫)

本文共908字

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/台北報導

ETF狂潮沒撼動富豪大戶。據金管會2024年2月底統計,十家銀行管理高資產規模(AUM)已攀升到9,085億元,月增3%並未減緩,配置債券占比再飆升到12.2%續刷新高紀錄,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坦言,因降息預期濃厚,大戶增加債券等固定收益商品,以獲取較高收益。

四大國銀承辦高資產客戶財管業務概況
四大國銀承辦高資產客戶財管業務概況

市場掀起ETF狂潮,富豪戶AUM增速未緩,富豪戶獨缺席ETF市場嗎?一家承辦富豪戶財管業務的銀行主管認為有三大原因,一,銀行端並非以銷售ETF為主,很難知道大戶自己有沒有買,但就2月至3月來看,未接獲詢問,AUM也未見趨緩或挪移。

二、富豪戶較需專業諮詢顧問、與資產配置,ETF屬被動式基金,多跟大盤漲跌,對富豪戶來說,這並非是主要資產配置的一環,三、富豪戶追求資產穩健也較理性,不偏好「月配型」商品。

該主管坦言,近期ETF詢問度最高的,都是銀行一般財富管理客戶,事實上,富豪戶連海外ETF配置占比也很低。

據金管會2024年2月底統計,富豪戶資產配置中,存款占50.1%與上月相當,主因各銀行仍積極拓展新戶,新戶多從存款開始,才會再投資;債券、基金、結構型商品等三大商品,占比全面走揚,僅保險續破底。

債券、基金和結構型商品,配置占比各是12.2%、12.1%及6.5%,月增0.1至0.2百分點,僅保險月減0.2個百分點、砍到12.3%的史上新低點。

林志吉坦言,市場對降息預期心理愈趨發酵,大戶增加債券、境外結構型等固定收益商品的資產配置,以獲取較高收益,而保單收益率受利率漲跌影響沒這麼大,因此較不受青睞。

另一家銀行主管則說,2月至3月美債10年期殖利率都很持穩在4.2%至4.3%,投資等級海外債也約5%,這時候進場都是擺著,等降息後有龐大的資本利得「賺一波」。

上半年降息機率小、海外債享配息、抱長有資本利得,預料「上半年海外債、結構債買氣仍不墜」;但保險若沒有富豪戶大單,恐將續在一成低檔。

金管會是在2020年起陸續核准七家銀行開辦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業務,2022年同意玉山銀、北富銀進場,2023年又准了元大銀和華南銀開辦,2024年再增滙豐銀,除華南銀和滙豐銀外,其餘十家都已競相搶市。


延伸閱讀

高資產管理規模衝破9,000億

兩外銀想加入財管2.0戰局

※ 歡迎用「轉貼」或「分享」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;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

延伸閱讀

上一篇
開發金新總座楊文鈞發員工信 期勉共同驅動集團加速成長
下一篇
存股族注意!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

相關

熱門

看更多

看更多

留言

完成

成功收藏,前往會員中心查看!